過敏性皮炎/ 濕疹


由於先天性的皮膚結構問題,過敏性皮炎患者的皮膚表層細胞容易脫落,失去應有的天然保護功能,減低皮膚的抵抗力,容易受細菌感染;亦因患者皮膚表面的水份較易蒸發,一般而言,患有過敏性皮炎的皮膚會較為乾燥,甚至有龜裂的情況。因此,外界物質(如化學物質、致敏源)會滲入患者皮膚,長時間刺激皮膚的免疫細胞,形成皮膚過敏現象。

過敏性皮炎患者可能會有心理上的後遺症

以小童為例,他們的臉部發炎部位會有紅腫現象,影響外觀。他們或許被其他同學取笑和欺負等,若情況持續,患者會失去自信;還有,皮炎患處十分痕癢,晚上時情況更壞,會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,令學習時不能集中,不但構成學業上的問題,患者的情緒亦會較為曝躁、不耐煩等。

初生嬰兒如已有先天性的皮膚結構問題,加上免疫系統經常受到環境物質所刺激,便會容易產生過敏現象。然而,嬰兒在未進食過敏食物前亦有機會潛在風險,一旦進食後便會令病情惡化。一般情況下,嬰兒的食物過敏會在一段時間後自動消失。但當他們長大到兩至三歲時,常常會對環境的致敏原產生過敏,它們會刺激患者的皮膚免疫系統,產生過敏抗體反應,造成皮膚發炎的現象。塵蟎致敏原所含酵素能化解皮膚表層,因此是一種非常具滲透性的致敏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