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一代的免疫球蛋白E (IgE)過敏測試——Faber!



最新一代的免疫球蛋白E (IgE)過敏測試——Faber!

第一個過敏血液測試在1970年代研發。由於只有微量特異性IgE抗體存在在血液中,故此為研發過敏血液測試帶來巨大挑戰。第一代過敏血液測試將過敏原提取物與固體結合,然後加入患者的血清,再用標記放射性的抗IgE抗體測量。此放射過敏原吸附試驗(Radioallergosorbent test,簡稱RAST)涉及危險放射性物料,只可在有專門裝備的實驗室進行。

第二代過敏血液測試使用非輻射性測量方法來測試抗IgE抗體,測試方法包括:結合酶子和抗IgE抗體而變色,或使用被特定波長的光激發時發螢光的分子。抗IgE抗體的數量可透過量度顏色變化的程度或螢光的強度來決定。當中ImmunoCAP為準確性最高的過敏測試技術。

過敏血液測試的最新發展包括使用分子過敏原。由於未經提煉的過敏提取物含有很多不同的蛋白質,且只有少數可引致過敏反應,故此不會引致過敏反應的蛋白質經常導致假陽性結果。如果我們只測試證實會引起過敏反應的蛋白質分子,那麼就能提高測試的準確性。

多重檢測(multiplex assay)是過敏血液測試的另一項最新發展。舊測試依賴使用固相(像海綿的物體),需要大量血液作測試,且容易與非特異性IgE結合。一般而言,大於1000IU/ml的IgE總量會導致頻繁的假陽性反應。這就能解釋為何有些患者(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)對所有測試都呈陽性反應。多重檢測透過減少試驗反應的表面積,可改善與非特異性IgE結合的情況。此外,需要用作測試的過敏原份量大大減少,測試成本亦會隨之減少。而且,定量的血液樣本能用作測試更多過敏原。這些多重檢測以ISAC晶片微陣列( ISAC chip microarray)為首,其中試驗區域的大小以微米計算。FABER測試(FABER test)使用納米技術,是多重檢測的最新一代。這些納米珠的尺寸比晶片微陣列小1000倍,可使用少於200uL(1ml的五分一)血清來測試超過200種過敏原,其中100多種是分子過敏原。由於反應區很小,它能精確測試IgE總量高達25,000 IU/ml的血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