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疹 / 蕁麻疹 / 風癩


風疹的醫學名稱是蕁麻疹,蕁麻是一種含有組織胺的植物,皮膚受到蕁麻的刺激後,組織胺會令痕癢、紅腫和出疹和出疹等便是蕁麻疹的現像。急性蕁麻疹,發病時期少於六星期,慢性蕁麻疹,發病時期多於六星期。

風癩成因, 蕁麻疹原因, 風疹成因

由於急性蕁麻疹會在一至數天內漸漸消失,在一般情況下,醫生不會建議病人進行太多測試。倘若患者的病徵持續兩至三個月或以上,則需要進行測試,特別是患者同時出現其他病徵,如食慾不振、體重下降、關節痛、脫髮、眼乾、晚間出汗和突然發燒等,更有測試的必要。


1. 過敏性反應

若蕁麻疹屬於急性過敏反應時,患者在接觸致敏原後(如藥物、食物或昆蟲等)約一至兩小時內便產生蕁麻疹。例如有些人士對蝦各蟹等海產類食物敏感,每當他們吃過此類食物時便會於一天之內漸漸消失,直至再次接觸同樣食物時,風疹又會再次出現。

有時候,患者未必完全清楚自己對某重食物有過敏反應。有些人可能對食物沒添加劑或或調味料如薑、蒜頭等過敏,而有些人甚至找不到致敏源頭。

環境致敏源亦會造成急性蕁麻疹,如花粉症患者在春天的花粉季節時特別容易出現蕁麻疹,動物過敏者在接觸猫狗後都會長出蕁麻疹,而塵蟎過敏者或患有鼻敏感、哮喘人士,接觸了塵埃或多塵的物件後,又或是久經未洗的毛衣時會出蕁麻疹。

2. 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

寄生蟲感染是一些落後國家主要形成蕁麻疹的原因。然而,像香港較先進的地方亦有機會受到寄生蟲感染,如食魚生、家中養寵物等因素。小朋友對衛生意識不足,所以最容易受到寄生蟲感染。大部分病毒感染引起的蕁麻疹會自行消失,但所需的時間則因人而異。

3. 自身免疫反應

自身免疫是指免疫系統對自體組織產生的免疫反應,製造抗體和免疫細胞襲擊身體組織,最後引起自身免疫疾病。患有自身免疫反應的蕁麻疹病人,他們患上其他的免疫問題,如自身免疫甲狀腺病、斑禿、白蝕等的機會比一般人高,唯暫時醫學界仍未確定製造自身免疫抗體的原因。